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

 

[嗜好] 模型-1

IMGP6640


要搬家了。前幾天把家裡的模型拿出來大整理,想紀念的留張照片,銷毀的銷毀,要收藏的好好包起來。
順道把家裡還保存著的模型來個大合照,寫篇文紀念一下。


記得小時候住在恆春時,假日老爸都會從恆春開車帶全家到高雄逛百貨公司。我接觸的第一盒比例模型,是在高雄已經倒很久的萬客隆買的。
回憶起來,這台法拉利好像是1/24,裡面有馬達且可裝電池驅動、前後車燈有燈泡,而且內裝一點也不馬虎。
當時才小一小二,完全沒有經驗,當然是把這台跑車搞砸囉!

然而我知道我已經深深被這類的塑膠模型吸引住了。組裝模型過程中,一點一滴累積所獲得的樂趣,是直接購買成品所完全比不上的。

小學三年級搬到高雄後,隨著資訊的發達,開始實際踏入進入模型的世界。模型成為我月考後放鬆的獎勵,每次考完月考,最期待的就是騎著腳踏車去逛鳳山和高雄的模型店,挑選一台自己喜歡的模型,然後回家花上一個下午,或是整個周末組裝。甚至變成我月考表現不錯時的”獎品”。一盒便宜兩三百、貴一點七八百的模型,加上周邊的顏料等耗材,在當時可是耗損存款的原兇。

上了高中,由於升學壓力,沒辦法花那麼多時間享受模型。然而惡習難改,每當考完月考,總是習慣踏著單車晃去模型店,跟老闆哈拉幾句。而且,秉持著出門就一定要帶戰利品回家的精神,每次逛完一輪模型店,一定會說服帶一盒模型回家慰勞平日唸書辛勞的自己。雖然自己也知道買了沒啥時間組…囧,還是手癢忍不住要買一盒回家玩玩。加上自己對品質有所要求,要打磨、重新噴漆等等,漸漸地變成月考完買回家後只能拆封看看說明書,假組合乾過癮一下,等到長假有時間再把他一口氣解決。

大學後就愈來愈少接觸啦!因為環境關係,沒辦法自由自在的使用臭臭的有機溶劑。我在大學買過兩盒:田宮的Enzo ferrari、還有富士美的藍寶堅尼Murcielago,恩…當然是都還沒組好囉XD!只有Enzo ferrari有大約20%的進度。

未來還會不會再玩?依我念舊的個性,我敢說一定會。

這次清掉好多台已經組好的模型,大部分是比較早期的作品,沒有上漆,或是外型經過幾次搬家的波折早已殘破不堪,塑膠東掉一根、西斷一片。之前搬兩次家都不忍心丟掉,這回狠下心來,照片拍一拍便把他們全部處理掉。

畢竟過程已經深深的烙印在回憶裡,結果便不需那麼在意了對吧? :P



5 回應:
LedMirage 提到...

再回頭看大大您收藏中的Rosso 1/24 Ferrari 642 G.M.V.版和Protar 1/9 Colnago G.Saronni 1982冠軍車,還是覺得回味無窮~

詹勤 提到...

樓上大大好眼力!
還記得瞥見Rosso Ferrari 642那刻,心中可是無比興奮呢!

LedMirage 提到...

哈哈~
尤其大大您收的642還是GMV版的。小弟本來是想請人從日雅拍搞一盒GMV版的641/642/643其中一輛來好好欣賞欣賞,可惜一直未能如願;還好手邊的Rosso還有1/43一般版的641和兩盒512TR聊以慰藉。

詹勤 提到...

想必您是個重度ferrari迷的模型玩家吧! :P

沒記錯的話,642這盒大約是我九或十年前在模型店入手的,入手前開盒清點零件時狀況看起來還不錯,但實際組裝發現部份水貼紙已經和上面附的保護紙黏在一起了,處理很久才把它們分開,我想這是老模型的宿命。

1/43 TAMEO McLaren MP4/X (Senna或Hakkinen的坐駕)則是未來小弟想要入手的最後一款模型。在十幾年前網路模型相關資訊不多的時代,這對我來說可是買不到的夢想呢。

匿名 提到...

我可以跟你買腳踏車模型嗎? 有1:5的模型嗎?因為現在很難買到腳踏車模型,因為很急 所以ok的話?請盡快回我〈感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