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

 

聊人生比較實在。



要談畫畫,不如聊人生,邊看電影吃爆米花,喀拉喀拉:


我不是個很喜歡談畫畫的人,總是不如聊點人生來得實在。畫畫是一種視覺語言,腦袋空空,光有技巧也沒有用,重點永遠是你想表達甚麼。真正會影響視覺風格的因素是一個人對事物的觀念,而不是繪畫的表現技巧。一部感人落淚的電影,不論你看的是VCD或DVD,100吋或15吋螢幕。該流的淚,一滴也不會少。技巧是每個人要自己 try & error 的東西。
---



上面這段話我很喜歡。不過這不是我寫的拉XD! 這是插畫家曾思中在他的網頁中(http://gardiana.com/)個人簡介的部分文字。


最近剛接觸攝影(也許說攝影太沉重...應該說"認真拍照"),看了不少攝影的書,有基礎入門觀念,有名攝影師的攝影集。在繪畫方面,有感於自己在理論和背景知識的貧乏,也回頭去詳閱西洋美術史,重新認識整個西洋藝術和宗教、哲學、文學的關連與來龍去脈。爬山也是,拜入"台灣山岳全集"後,我從書本中慢慢找尋自己踩過的每一座山,屬於它的歷史文化。


深入認識之後,看待這些休閒的角度會有些不一樣,心中更是踏實不少。就對繪畫創作來說,聊其他內容,總比論技法來的有趣,當然,可能要在自己的技法達到一定的水準之後,才能像曾思中一樣聊人生;對我來說,仍停留在論技法的階段,遲遲無法向前邁進,而書本似乎是個不錯的啟發者。我現在發覺:自己的興趣與求知欲太多,而充實自己的時間太少。對了,這個充實的內容...應該也要包含學校課本才對!


by the way,登山和攝影這兩個上大學才接觸的領域,我曾經在器材或設備缺乏時,花不少時間比較,想要找到最便宜、最合用的,這個還算正常,畢竟是還在當米蟲的窮小子,總不能花錢不眨眼 :P


不好的習慣是,例如我為了上山要買一組碗,在買了不銹鋼碗之後,偶爾還會手癢的上網去看看有沒有更好的鈦碗(titanium,比較輕)在特價或是拍賣,時間無形中就浪費掉了。而我也不會因為買到了鈦碗,就讓自己的煮飯作菜能力變強。攝影裝備也是一樣的情況。


仔細想想,這些時間我又可以拿去閱讀一本好書了。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,擅用目前所擁有的東西,器材有得用已經很幸福了,紮紮實實地充實自己最實在。

期許自己未來的每個某一天,與各種領域的朋友坐下來喝杯咖啡,哪怕時間太多,只怕自己聊的還不夠。

2 回應:
匿名 提到...

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

對於現在的我們
講白話一點 就是邊玩邊唸書

詹勤 提到...

唔,哈哈

玩是一定要的呀~! :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