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 

給正義學弟妹


寧靜的午後,原由 tony-jan 上載。


「學校好小」一直是我對正義高中的印象。小而美,小而溫馨。
每年的春天,是國三生陷入瘋狂模擬考的季節。九年前的一月,得知自己甄試上了雄中數理資優班後,內心雀躍不已,我提前放暑假了!然而當時對正義這間私立高中一無所知,只依稀聽說有補習班師資與誘人獎學金。上榜的我一直沉浸在放假的歡樂氛圍中。

等到回過神來,我已經變成正義人了。
我喜歡畫畫,國小國中都就讀美術班。升上高中前,曾為自己未來的方向苦惱過。很想朝興趣發展,卻也擔心未來充滿不確定性。心想,當繪畫變成一份需要薪水餬口的工作,我能夠依然保有熱情嗎?能夠恣意的發揮嗎?最後還是說服自己:或許繪畫適合當興趣。少了點浪漫和勇氣,使我轉換了跑道,選擇大部分成績較好的學生會走的路。
高中畢業那年,我沒有如期考上醫學系。選擇重考,倒是沒有太多猶豫。既然目標已經明確,就要努力達成。一年後我順利考上北醫,加入另一個小而美的大學。在豐富的社團活動與學業轟炸後,進入臨床與病人接觸讓我逐漸找到了當醫師的樂趣與成就感。
求學過程中,必定會遇到很多抉擇。當想法和父母不一致時,特別令人苦惱。大人的「經驗談」總是壓的人喘不過氣。何時該堅持自己的想法、何時要妥協於父母的意見並不容易拿捏。然而我認為自己能夠掌握的,是隨時保持正確的學習態度。面對專業技能,把每個階段該懂的東西學好;面對社會,學習待人處世應對進退。有良好的態度與認知,相信未來從事任何工作都能夠無往不利。
我也告訴自己,現在我是一位醫師,但是不一定一輩子只能當醫師。人生的路可以很寬廣,「擇你所愛,愛你所選」,這句話送給正義的學弟妹們。

0 回應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