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

 

[山林] 背包挑選與調整

 相信每位山友,都曾經體驗、或是看過身邊的夥伴因為背包不合身而吃足苦頭。的確在背包有一定重量的情況下,若不合身,背久了常會讓人腰酸肩膀痛。要記得在山上,背包可是裝滿了所有家當呢~合身的重要性顯而易見。要有顆上肩後依然舒適的背包,外部的調整和內部的打包相輔相成,都很重要。不過今天我僅就調整這部份分兩個主題討論:"如何挑選一顆合身的背包"以及"我該如何調整我的背包"。相信每個人的挑選或調整的方式都稍有不同,老夥伴或新朋友都可以回文互相分享自己的經驗喔!

 我以Backpacker Magazine簡單明瞭的影片為主,綜合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。內容著重在大觀念,至於各家背包廠牌的特色比較,由於每人預算和用途各有不同,可以自己上官網或各裝備討論區研究研究。

[註]針對山社雪巴背包的調整,可直接看第二段:"背包入手~! 我該如何調整我的背包?"

如何挑選合身的登山背包?

一、確認你的背長(Torso Length)


video by Backpacker Magazine
(1)準備工具:捲尺、一位幫你量背長的朋友

(2)接下來,你要找到兩個點:
a.用手去摸頸部後方,有一塊凸凸的點就是你的C7 Vertebra。
b.舉起你的雙手,用食指去探你大腿上方的兩塊凸起(Iliac Crest),然後兩隻手呈叉腰狀,拇指朝背部(動作請看影片),請朋友幫你點出你兩隻拇指的連線中點。
 簡言之,就是找到兩邊Iliac Crest的連線中點。

(3)最後,請朋友用捲尺幫你測量a到b的路徑長,這就是你的背長囉!!
以影片為例,最後量出來是18.5英吋(inches)。

二、依你的背長去選擇適合你size的背包

(1)不同廠牌的背包”合適背長範圍”不盡相同。
像Lowe Alpine、Deuter、Vadue這幾個品牌有做自家可調整背長的系統,調整性高。而由於背長可調整範圍廣,背包常常都沒有另外分size,就算有也分的不細。
 另一些品牌如Gregory、Osprey、marmot等等,它們沒有這麼大範圍的背長調整系統,這時候就要依背長去挑選合適的size。


 各家廠商相同size對應到的背長範圍都略有不同,也許Gregory適合S號,而Osprey卻要背到M號。這個要注意各廠牌的參考數值,官網都查得到。右表取自Gregory官網。

(2)順帶一提,腰帶也要注意是否合身。有的背包背長適合,但是腰帶卻過長,造成腰帶無法扣緊腰部。像我曾經試背過一顆Lowe Alpine的背包,背長可以調到剛好,可是腰帶卻大了一號,扣起來拉到最緊也無法緊緊包住我的腰。
 當然廠商一定會預料到有這種狀況啦,所以有些廠牌就將背包與腰帶分離,讓各種身材的背包客自由搭配尺寸(甚至有些廠牌肩帶也有分size),像是可以挑M號背長的背包,配上S號的腰帶。這對瘦高或是矮壯的朋友無疑是很棒的選擇。

(3)背長只是選購背包最基本的一個參考指標,最重要的,還是要"現場負重"試背~! 記得一定要去登山用品店試背大背包!!沒有負重的背包背起來都很舒胡,要真正"負重"在店家實際走走看,上下樓梯體驗一下,才知道這個背包適不適合你。

(4)建議多去實體店家試背大背包,因為實際體驗的感覺會是最直接的,同時也可以請專業店家分析你的需求,在預算內挑選一顆最適合自己的背包。隨著經驗值慢慢提升,慢慢知道自己需求後,就可以去網路撿便宜啦XD!

[延伸討論1] 我需要多大的背包:50升、60升或是70升?
[延伸討論2] 我是女生,有些背包好像有分男款與女款,它們...有差嗎?
[延伸討論3] 聽店員說大背包有分"輕量款"和"重裝款",那...哪一種適合我呢?



背包入手~! 我該如何調整我的背包?




video by Backpacker Magazine
一、先來簡單介紹背包可調整的部份

(1)腰帶(Hip Belt):就是扣緊腰部的那條帶子嚕。

(2)肩帶(Shoulder Strap):就是跟Bra的肩帶同向那兩條。

(3)胸帶(Sternum Strap):胸前連接兩側肩帶的帶子。

(4)Load Lifter Strap:ㄟ..這個我不知道中文俗稱是啥,就是連接肩帶和背包本體中間那條可以調整的帶子~

二、認識名詞後就要開始調整背包拉!

(1)如影片所示,要調整前需鬆開所有的帶子。

(2)然後將背包上肩[註],扣上並拉緊腰帶(Hip Belt),腰帶應該要包住身體兩側的iliac crest。

(3)再將肩帶(Shoulder Strap)拉緊,拉到感覺舒服,不要太緊。

(4)若這是顆適合你背長的背包,調整到此,背包應該很合身才對。但是針對調整方式如右圖的背包(山社的sherpa便屬此款),問題就來了。每次借用背包的夥伴身高都不一樣,當借到社上背包時,背長該如何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身高呢?

 個人調整的方法是,請背負者將背包背好後,從側面看過去,背包本體與肩帶接合的地方差不多落在"背負者的肩膀再低約一個指節"處。如果接合的點偏低,就卸下背包把背負調整系統往上調整一格(此時接合點會高上一格),然後背上背包重新拉緊腰帶、肩帶等,反覆直到舒適為止。如果調整得好,肩帶應該要服貼身體。

[這點影片中沒有示範,因為片中的背包已不需再調整背長]

(5)最後拉兩邊的Load Lifter Strap。而fit背包的Load Lifter Strap從側面看應該是維持約45度左右。(不過社上背包因為非客製化,我覺得這部分比較難調整的好。)
 在拉這兩條帶子時,我個人是習慣把這兩條帶子"稍微拉直"就好,不太習慣"拉緊",因為拉緊以後會讓肩帶對身體有一點壓迫感。真的背很重時我才會稍微拉緊它,讓整顆背包重心再貼近我的背部。

(6)至於胸帶(Sternum Strap)要不要扣,就看人囉~ 如果感覺肩帶有點往外滑,可以輕扣胸帶減少肩帶摩擦不酥湖的感覺。一般我是會扣起來稍微拉直。

(7)最後再把腰帶拉緊一次,讓背包的重量大部分集中到腰部。

(8)完成! 這時候搖一搖身體,應該是人包一體的感覺吧XD 上坡下坡都酥酥糊糊!!

[註]:背包上肩影片



video by Backpacker Magazine
結語

 基本上"適合你背長的背包"調整過後,背起來應該很舒服才對。如果調整完還是不舒服,也許是背包一開始打包就出了點問題。

 回想起我一年級上大山背的背包,除了第一座百岳是跟學長借的(花生油的回憶...囧),其他幾乎都是租社上的雪巴(Sherpa)大背包呢~

 對我個人來說,社上的國產雪巴背包如果調整的好+打包得當也是很好背的。它雖然不是最貴的,但是我知道它是適合我的。(不過我最後沒有選擇買它XD! 因為預算夠就挑了其他設計更好的囉~)

 反之,我曾經去登山用品店負重試背過Osprey的Aether和crescent系列,它雖然是個很多人推荐的背包品牌,但是我怎麼試背就是感覺怪怪的...跟我合不來。當然,我最後並沒有選擇它。(但或許它會很適合你)

 貴的不一定適合自己,便宜也可以有好貨。只要適合自己的需求,都是好裝備。


 最後,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背包~! ^o^~ 也別忘記好好調整它喔~



2 回應:
匿名 提到...

棒~ 給了我很多的幫助 感謝 ^ ^/

匿名 提到...

感謝你這麼重要的分享~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