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

 

[醫學] 洗完熱水澡24小時後,出現了視覺模糊及四肢無力的情形?

1. 認識多發性硬化症(Wikipedia):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ultiple_sclerosis
2. 中華民國多發性硬化症協會:
http://www.ms.org.tw/

--
(08/02/26 自由時報)
多發性硬化症 女子發病9年才確診

記者魏怡嘉/台北報導

近來冷氣團報到,如果民眾在洗完熱水澡或泡完湯24小時後,出現視覺模糊及四肢無力的狀況,就要特別注意,有可能是罹患罕見疾病「多發性硬化症」,最好儘快到醫院就醫。

台灣神經學學會及亞澳多發性硬化症執行理事蔡清標表示,多發性硬化症是屬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髓鞘病變,神經髓鞘是神經軸外面覆蓋的多層細胞膜,就像是電線外層包裹的絕緣保護層一樣。

一般認為,多發性硬化症是因為自體免疫問題,使得免疫系統錯把神經髓鞘當成外來物質加以破壞,神經髓鞘在修復損傷的過程中,會產生疤痕組織而變硬,進而使得神經傳導變慢,身體動作及感覺思考就會變得遲鈍,甚至消失。

蔡清標進一步指出,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相當多變,有如千面女郎,當硬化塊發生在大腦時,會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;若出現在大腦前額葉,則會出現類似憂鬱症狀;出現在視神經時,眼睛會變得看不清楚;出現在脊髓處,四肢會痠麻無力。

由於多發性硬化症的症狀表現相當多變,往往造成診斷上的困難。30歲左右的張小姐,從發病開始到最後確診,就歷經了9年的時間。

她說,9年前第一次發病,突然暈眩、嘔吐後,即失去平衡感,像不倒翁一樣走路不穩,而在一年後又發病;直到3年前,她的眼壓高到眼球快要掉下來,視力急速下降,才確診罹患了多發性硬化症。

蔡清標表示,多發性硬化症的確診,必須要有兩種症狀發生,但有些病患的症狀不典型,或是發病間相隔太久,往往造成診斷上的困難。

在洗熱水澡及泡湯時,由於高溫會影響神經傳導,不失為初步警覺病症的方法,但最後還是要就醫確診。

目前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,急性期多予以類固醇,之後可給予β干擾素,降低多發性硬化症發生的頻率及症狀的惡化,健保有給付。

0 回應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