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22日 星期日

 

[山林] 紅河谷山難檢討

晚上七點,正在小睡中,準備晚點繼續與肌肉奮戰,還在睡夢中時,電話響起了。

山社今天的活動有人出事了,小連說。
還是目測摔落了200~300M。

剛剛與其他隊員簡單聊過,略之今日狀況。不過詳細內容仍有待領隊會議討論。
我先提出比較大的問題點:

1. 活動前沒有探路,造成路況不熟,埋下伏筆:
在活動前,便知道這不會是很好爬的山,更應該要先探路,了解狀況。
如果我是領隊,在紀錄沒有非常詳盡、路程沒有非常遠的情形下,我會先去探路。
我認為這是今天最大的問題所在。

2. 人員心理狀況考量不夠周全:
其實,我認為這是山社一直存在的問題。
活動期間領隊常常不會把"每個人的心情"算進自己該注意的點裡。不論活動行程"逸樂"(大家很喜歡把這字眼掛在嘴邊)或不逸樂,我認為都應該要注意隊員狀況。同時,不該有下面的心態:"我覺得這段路很好走,所以我的隊員應該不會有問題。"
"我們覺得"跟"一般隊員們覺得",往往有落差。每人只要一段簡短的問句,再加上氣色,往往就略知一二。
爬山,真的不是走完就好。

另外,對這個活動來說,以後遇到類似性質的,可能該隨人數調整班底,也許能夠顧及的更全面,更安全一些。


提出的反省:
a. 如果沒有遇到林大哥,領隊在充滿不確定的狀況下,會如何將目前狀況告知隊員,以安撫隊員可能不安的情緒?
b. 如果沒有林大哥相助,北醫山社有沒有能力獨立應付小孟的突發狀況?
c. 如果沒有台科大手電筒相助,如何安撫隊員?



下面放上熱騰騰的紀錄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06/10/22紅河谷狀況(from北醫bbs by 張桂馨)

0740 捷運公館站上車,車資$57
0840 成功站
0850 加九寮景觀大橋(環河一號橋)整個橋紅通通的很漂亮
0900 紅河谷污水處理處,取左有紅色欄杆階梯,後接枕木步道
0925 水箱
0928 過溪,有木橋
0930 太早左轉,走錯路
0935 回頭
0940 高腰山登山口(從過溪處續行1分鐘即到,路在左邊有綁許多布條,但路小條許多)
1000 大石處relax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時候即為錯誤的開始,路原本應該大石右邊,往上看有布條
但我們走了左邊新的獵路,剛開始很大條且沿平行高腰山的稜線

1045 抓繩處崩壁,底下土石十分鬆動,小孟滑落約6米,腳先下去,沒有受傷。小連陪他
在後面慢慢走
1200 路開始下切,發現不大對,前面先停下來午餐等小連小孟
1230 小連到來,往前探路就不見了,遇到開這條獵路的獵人林大哥
林大哥說路只有先開到這邊,叫我們往回走比較快
1300 往回走,go!
1330 小溪溝,relax
1415 拉繩崩壁處,小孟因為之前在這邊摔落,不太敢走。徘徊許久後仍不慎滑落約200~30
0m(林大哥與小連目測)發現小孟時人在溪谷邊,頭部出血沒有意識
當時處理:林大哥與小連尋墜落處下去找小孟
先把人叫醒,止血,給兩顆普拿疼
檢查頸椎骨有無受傷,口頭詢問四肢與軀幹有無特別疼痛處
給小孟喝水持續跟她講話

其他人就地等待,約定三點半走(怕摸黑)

1530小孟、林大哥、小連三人上來
1540 隊伍分前後。後面為林大哥、小連、昇峰、鴻源陪著小孟在後面走
前面先下山。
1620 大石處,這時候才看到了高腰山正路XD
1650 前面隊伍抵小土地公
1700 遇台科大登山社走熊空越嶺進行領隊訓練,還借我們手電筒,感恩
1750 call 119
1810 救護車到紅河谷污水處理廠,接走小孟、小連、昇峰、郁珍
其他隊員搭公車回公館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好一陣子沒上山了,不論是大山或郊山,挺不習慣的。

1 回應:
匿名 提到...

是呀!我覺得是活動前作黑臉,活動時時注意隊員感受,這是不互相衝突的^^,加油啦!希望小孟不會有太大的後遺症。